张家港玖隆钢铁物流园:打好降本增效“组合拳”

物流降本增效改革综合试点是国家着眼于更深层次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作出的重要部署。江苏省物流业特别是智慧物流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并于2019年成功获批成为全国仅有的一家以“智慧物流”为主题的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江苏正立足实际,紧扣“降本增效”改革方向,在智慧物流城市、物流园区智慧化、网络货运平台、关键物流技术突破、智慧物流主体培育五大领域开展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智慧物流在降本增效中的作用,促进全社会物流运行效率与服务水平提升,致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苏经验”和“江苏模式”,为全国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探路。

如何降低空驶率、提升运输效力,是解决物流效率的关键。以钢铁物流为特色的张家港玖隆钢铁物流园,把增效作为首要突破的难关,同时在安全生产管理、科学物流调度管理、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方面也持续加快了信息化布局。

2020年4月,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交通厅公布了江苏省智慧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名单。凭借其在智慧管理平台创建、设施数字化转型、物流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显著成效,张家港玖隆钢铁物流园成功入选为江苏智慧物流降本增效改革“物流园区智慧化改造试点”。

入选试点之后,玖隆钢铁物流园的智慧化改造工作有序展开,着力推进智能信息技术在园区内的广泛应用,优化仓储管理模式;同时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实现了物流园区整体运作效率的提升。

升级系统 积极提升智慧化仓储管理模式

玖隆钢铁物流园从“智慧仓储”入手,通过建成玖隆仓储区无线调度系统、行车定位系统及WMS仓储管理系统,迈出智慧物流降本增效综合试点工作的“第一步”。无线调度系统及行车定位系统能实时精准确定行车位置、采集称重数据,并即时传输给主控计算机;结合行车称重及数据采集系统,可以自动判断行车操作工操作是否正常,无需人工干预。行车无线调度子系统通过工业无线局域网建立了上级信息管理系统,地面站和行车终端的网络互联,从而在整个生产流程内实现了信息的集中共享和管理。

玖隆钢铁物流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的搭建大大提升了仓储作业效率,改变了原来出入库人工核对库位、手工录入系统耗时耗力的状况,使用该系统后作业效率提升约50%,还规避了作业人员在库区来回走动的安全隐患。

玖隆WMS仓储管理系统则涵盖了仓储业务管理、费用结算、工作量统计等功能。除了对仓储日常业务如收货、入库、库内管理(盘点、库位调整、拆并包等)、过户、发货单、实提等进行管理,系统还可以对随着仓库发展带来的各种增值业务进行有效的管理,如期货业务、托盘业务、直发业务、预发货管理、条码管理等,并加强了对库存的控制和分析功能,做到全方位的库存控制,结合PDA、IC卡、条码、短信提醒、视频监控、EDI接口管理等实现仓储精细化管理。

据玖隆钢铁物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园区仓储在线加工95%以上,在线过户85%以上,在线出库86%以上,同时园区对客户提单进行信息化处理,司机开单时间从6分钟/单降至2分钟/单,出入库结算业务人员减少约50%。

除此之外,园区初步建成玖隆运输配送管理系统,实现业务统一委派、车辆统一调度管理、装运情况的统一跟踪,同时实现部分基础管理功能,如车辆及驾驶员信息管理、运输时效管理、费用管理、业务报表管理等。“有了统一的北斗车载定位系统,我们的车辆位置能实时被定位,派单也比之前更高效,开单流程也更简便了,可以自助打印提货单,大大节约了等待时间。”物流园一名司机师傅笑称实现了“工作自由”。

整合资源 加快推进功能性平台建设

玖隆物流园区在入选试点期间进一步优化了“玖隆在线”四大功能平台建设,即钢铁资源在线交易平台、供应链招标采购服务平台、玖隆钢铁指数交易服务平台和玖隆园区信息化软硬件服务平台,并根据市场业务需要的实际变化及时升级系统服务能力。玖隆物流园还独创性地开发了“玖隆指数”交易结算模式、在线“撮合交易”系统和供应商在线评审系统,“玖隆网上钢材城”交易系统更为园区打造第三方网上钢材市场提供了功能基础和技术保障。园区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该系统上累计竞拍钢铁产品65万吨,实现卖方竞拍增值2715万元,吨钢增值50元。

围绕物流运输行业现状以及物流行业“小散乱”的特性,以“整合资源、做大平台、服务增效”为总体思路,玖隆物流园对原有的服务模式进行了大胆创新与改革。整合吸纳独立运营的24家运输公司,固定承运车辆约340辆,实施车辆统一管理、统一停放、统一调度,将原有多对一的模式转变为一对一,有效提升了运输业务的运行效率与整体效益。同时以运输业务为依托,配套打造运输关联服务,建立综合商务大楼,打造全产业链的专业运输管理中心,配套形成办公、车辆停放、维修、加油、保险代理、轮胎及汽配件销售、超市、车辆营销、交通源头管理等功能。后期,园区还将积极推进司机之家项目,全力做好运输综合服务工作。

优化标准 创新方式 共建高质量行业新环境

长期以来,玖隆物流都在以高效的节奏稳步推进物流行业的标准建立。早在2014年,玖隆钢铁物流有限公司已成功入选江苏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钢铁物流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并于2018年通过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考核验收;2017年6月,玖隆物流加入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着力推动全国金属材料行业团体标准制修订工作;2017年9月,玖隆物流参与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牵头组织的《钢材仓储管理规范》、《钢铁行业运输服务平台设计规范》等标准制定。

不仅如此,为响应以绿色为导向的生态发展观,玖隆物流正积极探索物流行业的绿色发展方式。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引入了协鑫玖隆分布式光伏项目,利用9个仓库屋面建设,共计约40万平方米,发电材料为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是目前江苏最大的屋顶光伏分布式电站。预计年发电量约3717万度,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13381吨,减排二氧化硫约1115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7058吨。这一光伏项目的运营,进一步推进了新能源产业与现代物流园区相互融合,共同开创了绿色发展新模式。

未来,玖隆物流园将充分利用线上智慧化平台及智能化系统,立足智能制造、高端制造和深加工,精确分析物流园区的定位,通过对新技术的研发,打造园区智慧化发展的样板,持续推动钢铁物流行业的高效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