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都有哪些物流方式?要怎么选?

在跨境电商运营中,物流环节是最后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直接与消费者接触的环节。

跨境电商物流很简单,因为除了地域不同之外,和国内物流一样是从一个地方把货送到另一个地方。

但跨境电商物流也很难,因为每个国家对进出口物品的管理不同,地理坏境等因素造成的运输方式和价格计算也不同。

而且现在,做跨境电商,可选择的物流方式太多了。

那么,跨境电商卖家到底应该选择什么物流呢?

本文的主要内容有:

一、跨境电商物流模式

二、跨境电商物流存在的问题

三、物流问题的应对策略

四、如何选择合适的物流

五、总结

 

一、跨境电商物流模式

1.国际邮政小包

国际邮政小包,是指用个人邮包形式进行发货的、通过万国邮政体系实现商品进出口的物流模式。

国际邮政小包是中国邮政开展的一项国际邮政小包业务服务,属于邮政航空小包的范畴。

是一项经济实惠的国际快件服务项目。

可寄达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个邮政网点。

目前,中国的跨境物流有一半以上都是通过邮政包裹发送。

① 优点

网络覆盖率高,物流渠道广,可以寄达全球各地,只要有邮局的地方都可以送到(极少数国家地区除外);

价格便宜,国际邮政小包相对于其它运输方式来说有绝对的价格优势,同时比香港小包价格也要便宜。

② 缺点

投递速度慢:

到亚洲邻国 5-10天;

到欧美主要国家 7-15天;

其他地区和国家 7-30天。

丢件率高:

如果是寄不挂号的话,完全无法追踪物流信息,丢件率很高,且丢件不赔。

③ 寄送要求

重量限制:限重2KG(阿富汗除外);

体积限制(非圆筒货物):长+宽+高≤90CM,单边最长为60CM,最小尺寸单边长度≥17CM,宽度≥10CM。

④ 收费标准

快递费视目的国的不同收取不同的费用,大概在62-176元之间。

再加收8元的挂号费。

 

2.国际快递

国际快递,主要指UPS、FedEx、DHL、TNT等快递业巨头构成的国际快递体系。

国际快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是,各国快递环境的差异,尤其是快递软环境的差异。

不同国家的不同物流适用法律、不同科技发展水平、不同的快递标准以及不同的风俗认为,都使国际快递受到一定的局限。

且国际快件到达目的国家之后,需要在目的国进行再次转运,才能将快件送达最终目的地。

① 优点

有自建的全球物流网,时效高。

按时装运进出口货物,及时将货物运至目的地,对履行进出口贸易合同,满足商品竞争市场的需求,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及时结汇。

② 缺点

涉及面广:

国际快递运输涉及到国内外许多部门,需要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货主、交通运输、商检机构、保险公司、银行或其它金融机构、海关、港口以及各种中间代理商等打交道。

风险大:

由于在国际快递运输中环节多,在运输沿途国际形势的变化、社会的动乱,各种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的发生,以及战乱、封锁禁运或海盗活动等,都可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国际快递运输。

价格贵:

由于中间环节较多,且是自建的物流网,所以成本就会很高,价格就很贵。

③ 寄送要求

货物包装必须坚固、完好、轻便,在运输过程中能防止包装破裂、内物漏出、散失。

对特小快件货物(如小件样品),必须外加一定体积的木箱或纸箱包装(用填充料衬垫等),包装后整个快件货物的体积长、宽、高合计不得少于40CM,最小一边不得少于5CM。

倘若有以下情况的国际快递包裹,需预先订舱:

货物单件维长超过330厘米(10英尺25.2英寸);

货物单件重量超过68公斤;

货物单件不超过330厘米,重量不超过68公斤(149.9Ib),但一票货超过300公斤(661.4Ib)。

部分货物有特殊要求。

④ 收费标准

国际快递包裹重量分实际重量和体积重量两种,快递公司将以两种重量中大的一项为计费依据。

国际快递包裹的货物不足 0.5公斤的,按0.5公斤计费;

21Kg(46.3Ib)以下货物按照小货计费,按首重、续重计费,计费单位为0.5Kg(1.1Ib)、21Kg及21Kg以上货物按大货计费;

国际快递价格资费变化较大,具体价格以发快递邮包时,联系所托运的国际快递公司业务员报价为准。

 

3.专线物流

专线物流,又称货运专线,指物流公司用自己的货车、专车或者航空资源,运送货物至其专线目的地。

一般在目的地有自己的分公司或者合作网点,以便货车来回都有货装。

并由合作公司进行目的国派送。

例如日本专线,就是这个物流公司专注从中国运送货物抵达日本。

目前专线物流模式中美国专线、欧美专线、澳洲专线、俄罗斯专线的发展相对成熟。

① 优点

能集中大批商品运输。

规模效应可以降低成本,使物流价格较低。

② 缺点

专线一般是货满才出发,所以出发时间不确定。

③ 寄送要求

专线对于货品没有过多的要求,只要符合国家进出口要求即可。

④ 收费标准

各家专线收费标准不同。

 

4.海外仓储

卖家在海外销售目的地建立海外仓库。

货物从本国出口通过海运、货运、空运的形式储存到该国的仓库。

买家通过网上下单购买所需物品后,卖家只需在网上联系海外仓库发货即可。

① 优点

货物从买家所在国发出,大大缩短了从本国发货物流所需要的时间。

避免物流排仓爆仓的压力,也提升了用户的购物体验。

② 缺点

仓储费用高,资金回流周期长,运营成本高。

③ 寄送要求

寄送要求视我们选择的,将货物运送至海外仓库的物流方的要求而定。

④ 收费标准

海外仓储费用=头程费用+仓储及处理费+本地配送费用

头程费用:货物从中国到海外仓库产生的运费。

仓储及处理费:客户货物存储在海外仓库和处理当地配送时产生的费用。

本地配送费用:是指在海外当地国家对客户商品进行配送产生的本地快递费用。

 

5.国内快递的国际化服务

国内的顺丰、EMS和四通一达,都布局了国际快递业务。

不过由于进入海外市场的时间短,所以覆盖的地区有限。

相比较而言,EMS的国际化业务是最完善的。

因为它依托邮政渠道,可以直达全球60多个国家。

价格也相对较低。

不过总的来说,国际快递目前还是不推荐使用国内的这些快递公司。

 

二、跨境电商物流存在的问题

无论是出口跨境电商还是进口跨境电商物流,都存在着两个问题:

成本高、周期长。

如今我国出口跨境电商物流普遍采用的是平邮小包模式,对于一些时效性要求比较高的产品,采用国际商业快递的方式。

这些物流方式,都会因为其中繁琐的步骤而增加我们很多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很多同行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开始普遍采用海外仓的方式发货,来降低运输成本和节省时间。

但是,这又带来了货物积压风险等新的问题。

现阶段,跨境电商出口物流存在的具体问题有:

1.通关问题

海关规定,实体货物在不同关境流通时必须接受各国海关的一系列检查环节。

这就代表我们的货物在出口时,一定会产生一定的手续费和时间成本。

这些都必须由做跨境电商的我们来承担。

同时各国海关对不同货物在规定上的理解和执行会有一定的偏差。

这也导致我们的货物会产生很多不可控的滞留和被没收的风险。

2.物流体系问题

当下的跨境物流体系,受限于各国的不同要求和情况,导致跨境电商们在货物出口时,要面对很多的物流环节。

且每一个环节并不是固定的,很可能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

最终导致我们的服务水平不高,无法给顾客提供良好的购物体验。

3.信用机制不健全

由于近几年我国的跨境电子商务飞速发展,催生了很多网络诈骗等违法现象。

这就造成了我国的跨境电商整体的信用问题。

而各个国家和地区在文化和法律方面都有很多的差异,导致跨境电商行业无法建立一个适用于大多数国家的信用体系。

这会为我们的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带来信任风险。

也就相应的,会对我们的物流行业,带来影响。

 

三、物流问题的应对策略

首先,由于跨境电商的物流涉及到了进出口,以及各个国家。

所以,其实在物流问题上,作为一个小卖家,最为物流环节的服务消费者,我们是无法对这些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任何改变的。

在对外产生的问题上,我们更多的,是需要依靠我们的国家和政府,来为我们保驾护航。

1.打造仓配一体化物流供应链

从整体的角度来看,仓配一体化的物流供应链,代表着在物流环节上面的很多关键节点,都是由同一家公司负责。

这样做,可以极大的提高物流环节的协调性。

在增加物流的整体效率的同时,还能有效的节约成本。

不过这样的一体化供应链,作为跨境电商卖家,无论从资金上还是各国协调上来看,几乎都是无法实现的。

这就需要我们的各个物流企业,比如邮政、顺丰等,积极开辟这方面的业务。

为卖家提供一个一站式的物流服务。

同时也需要我们的国家和政府,鼓励和促进跨境物流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2.完善跨境电子商务体系

作为一个在疫情下极速爆发的行业,跨境电商体系还没来得及建立健全完整的商务体系。

一个更好的跨境电子商务体系,应该是能够帮助买卖双方都达成理想交易的体系。

应该是集产品推广、在线交易、物流实时跟踪、售后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全价值链电商平台。

这需要行业内的所有人共同努力。

 

四、如何选择合适的物流

前面也说了,作为物流环节的消费者,我们无法避免当下跨境物流的一些问题。

但是,面对这么多的物流形式,我们是可以有选择的。

那么如何选择一个最适合我们的物流模式呢?

选择物流时我们需要关注的点都是什么呢?

1.服务区域

这个毋庸置疑。

我们肯定要选择一个符合我们目标国家或者地区的物流商。

其次是,一些物流平台的服务范围很广,这就代表他的整体能力会更强。

2.配送速度

买家肯定会希望自己买的东西越快到手越好,这也是很多消费者在网购的时候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

所以,配送速度也是我们在选择物流时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

 

3.妥投率

只有将产品真正妥帖、准确的投递到消费者手中,我们的销售订单才算是完整。

同时,是否妥善投递还和物流的服务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我们必须要选择一个妥投率高的物流服务商。

且这个数据必须是长期稳定的。

4.破损和遗失率

产品在物流过程中破损或者丢失的话,即便物流公司赔偿了相应的钱款,也会给我们带来别的负面影响。

比如买家的投诉等。

并且,产品破损和遗失也代表了这个物流商对货品的管理有欠缺。

 

5.服务态度

对于买家而言,我们卖家和物流方式一伙的。

如果物流方在配送的时候态度不好,是会影响到客户对我们店铺的信任的。

这会对我们的店铺产生不好的影响。

6.价格

物流的价格直接决定了我们的运营成本和整体利润率。

所以选择一个性价比高的物流服务商,是我们利润最大化的关键。

7.回款周期

现金流的重要性不用我多说了吧。

回款期越短对我们会越有利。

 

8.沟通效率

我们需要及时的和物流商对接发货或者退货流程。

在物流过程中,产品或者订单出现了任何的问题也需要我们双方及时的沟通。

同时,买家也需要我们能及时的为他们提供物流的实时查询信息。

9.数据安全

物流数据对于商家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落入了竞争对手的手里,很可能对于我们的店铺来说是致命的。

所以,我们必须在各个环节都做好数据安全的维护。

 

总的来说,跨境电商应该选择的物流,应该具有如下特点:

安全性好、可跟踪性强;

时效性好,可控性强;

服务好、性价比高。

五、总结

目前,国内现在跨境物流主要是国际快递和专线物流。

具体怎么选择,要根据我们的实际需求和货物去选。

比如假如我们的店铺是专注于欧美、东南亚、加拿大、非洲、俄罗斯的跨境电商,那么就可以选择针对这些地区的专线物流;

小包(一般2KG以内)为主的卖家可以选择国际快递;

2KG-30KG的货物,可以选择空派,30KG以上的考虑海派;

注重时效,但又想便宜一点的话,选择空运性价比比较高;

大件货选择海运费用是最低的,但时效比较慢。

总之就是一句话:没有完美的物流,需要自己去衡量和取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