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业态进入季节性旺季 我国物流业保持较强回升势头

 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7.5%,较上月回升1.2个百分点;中国仓储指数为56.9%,较上月回升4.1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表示,11月份,物流业景气指数加快回升,显示出物流行业呈现出稳中向好的特点。

  “从11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看,目前的物流需求仍延续前期回升走势,保持了三季度以来较强的回升力度。预计12月份还会保持较强的回升势头。”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副会长王继祥认为,从全年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物流业上半年增速受影响较大,全年增长速度还可能低于去年。

  从数据结构看,社会物流总额中工业品物流总额占九成。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9月份持平。“6.9%是一个较快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王继祥表示,工业物流需求增速平稳必然会促进物流业稳中趋升。

  何辉分析认为,物流业景气指数各分项指数均保持在扩张区间。从区域看,东中西部地区物流活动继续保持活跃,业务量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从行业看,除铁路运输业高位略有回调外,其他行业均保持回升,尤其是快递快运业,在电商购物节带动下,再创年内新高。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微型物流企业均保持在景气区间,增势向好。

  一方面,业务总量指数回升,需求保持旺盛。11月份,业务总量指数回升1.2个百分点,为57.5%。运输业、仓储业和邮政业均保持快速增长,显示出受电商活动影响,需求旺盛,物流业务活跃。

  另一方面,设备利用率指数回升,利用效率提高。11月份,设备利用率指数环比回升0.1个百分点,回升至56.3%,显示出物流业务量增加,带动物流服务相关设备利用率提高。

  此外,库存周转次数指数和平均库存量指数均位于景气区间。11月份,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5.4%,平均库存量指数为53.4%,两项指数保持在50%以上的景气区间,平均库存量指数的水平略低于库存周转次数指数的变化情况,表明经济活动活跃,消费需求旺盛,供需保持平衡,物流效率有所提升。

  从后期走势看,新订单指数为56.8%,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8.9%,物流业将保持较好运行态势。

  王继祥表示,通过对企业的调研可以发现,物流业景气指数中的指标跟企业实际的感受比较一致,很多物流企业下半年的订单甚至比往年还要多。

  此外,在疫情冲击下,一些企业加快转型,持续向线上线下结合转变。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的带动下,快递业前10个月增速接近30%。数据显示,在“双11”等因素带动下,11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保持连续回升态势,从7月份的108点回升至11月份的111.5点。从需求来看,总业务量指数保持增长态势,下沉市场继续发力,农村电商物流需求量超过今年1月份峰值,达到今年初以来最高值。在传统电商购物节以及疫情防控需求双重因素下,越来越多的民众选择线上消费,今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已超过7.49亿。与此同时,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区别于传统电商平台的购物方式不断发展。快递物流等细分物流业态进入季节性旺季,新动能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升级态势明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