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商贸物流提质增效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赋予河北省“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功能定位,河北省廊坊市将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确立为“一号工程”和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统筹规划建设北方现代商贸物流基地。

廊坊市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区位优势明显,所辖10个县(市、区)中6个与北京接壤、7个与天津接壤、3个与雄安新区接壤,境内有8条铁路干线、13条高速公路和27条国省干道。在廊坊市香河县韵达华北转运中心,一件件包裹经过整理、扫描、分拣被运往不同区域。“所有投递到北京方向的快件都在这里派送,日分拣量达360万件。”韵达华北转运中心副总经理刘勇军说。

廊坊市永清县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每天处理进出港快件超500万件。“得益于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现在的快递全链路平均时长从53小时压缩至47小时,京津冀区域内快递次日达的达成率由60%提高至95%以上。”圆通速递北方总部基地负责人俞林介绍。

良好的产业基础为廊坊商贸物流发展注入动力。近年来,廊坊市先后引进华为、京东、京东方、华大基因、“三通一达”等龙头企业。廊坊市围绕土地支持、奖金奖励、人才奖励、审批支持、上市奖励、引荐人奖励等6方面出台14条措施,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架桥铺路”。同时,廊坊市瞄准快递龙头企业,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以商招商,重点引进大型物流集团总部或区域总部落户。

“今年,廊坊市将进一步实施商贸物流提质增效行动,启动物流枢纽建设、智慧快递示范等6大工程,引进知名跨境电商企业30家以上,带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实现新突破,产业增加值力争突破450亿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