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行业迎来大洗牌,“四通一达”变成“三通一达”了?

10月29日,百世集团以68亿元向极兔速递转让其在国内的快递业务。如果收购顺利完成,国内快递现有的格局也就被打破了,“四通一达”将变成“三通一达加一兔”。

其实今年年初,就有传闻百世考虑剥离业务,如今算是尘埃落定了。

百世集团于2007年创立,2017年在纽交所上市。除了快递主业,百世集团不断多元化扩大,包括金融、便利店、跨境物流等业务,发展进程却不尽如人意。

根据财报,百世快递虽然是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但已经连续6年亏损。

2020年营收同比下降7.3%达300亿元,净亏损为20.51亿元,毛利润也大降85.5%达2.38亿元。2021年上半年,百世快递仍然是增收不增利的状态,营收同比增长8.68%达到138.7亿元,但毛利为-3.380亿,归母净利润为-10.74亿,成为了2020年中国唯一一家全年业绩处于亏损状态的上市快递企业。真是尴尬的唯一。市占率也从去年年初的11.9%下滑到10%左右,在四通一达和顺丰六家快递公司中垫底。

“四通一达”几乎都是以低价来走量,但五家公司的营收之和都未必敌得过顺丰。根据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百世快递的单票收入为2.29元,而顺丰的快递单票收入高达18.19元,相当于百世快递的八倍多。论单价拼不过顺丰,件数又拼不过三通一达,百世快递只能望尘莫及了。

尽管百世集团进行了战略调整,对快递、快运和供应链等核心业务加大投入,但成绩还是让人失望。百世集团过去5年的亏损额分别为13.63亿元、12.28亿元、5.08亿元、2.19亿元和20.51亿元,总亏损超过53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继续扩大到10.74亿元。

此外,百世集团的负债规模不断攀升,并且出现短期负债增速远远大于长期负债的情况。2017年至2020年间,百世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9.62%、66.52%、79.91%、91.32%,位居六大快递公司首位。同期,流动比率一路下滑,由2017年的1.25降至0.74,也就意味着其短期偿债能力不断降低,资不抵债的风险加大。

亏损已然成为主旋律,在二级市场上,百世集团的股价也不断缩水,由历史高位13美元已经跌到只剩个零头,市值不足7亿美元。

接下来看看白衣骑士极兔。

极兔是2015年在印尼发家的,2019年收购龙邦快递后,拿到中国快递市场许可证,2020年3月,正式以极兔的名字横空出世进军中国,开启低价换量的策略大打价格战,去年年底完成日单件2000万件,今年一月份时,极兔已占据了8%的市场份额,这一切仅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

国内早期的电商都已经有相对成熟的物流系统了,比如京东有京东物流,阿里有通达系,极兔则瞄准了拼多多和较新的直播电商等。据悉,目前已经对接了16个电商平台。

花费68亿元人民币(约11亿美元)收购百世快递,而百世集团整体的市值还不足7亿美元,这么高的溢价,极兔打的是什么主意呢?

首先,极兔可能凭借这一次收购跃居成为国内第一大快递公司。极兔日单量2000多万,百世日单量近4000万,两家成为一家快递公司,全国网点超过3万个,公司日单量接近6000万,和目前傲视群雄的中通和韵达恐怕旗鼓相当了。

此外,中通目前以20%的市占率占据鳌头,极兔和百世公司的市占率将达18%左右,以极兔的战术,这个差距追赶起来恐怕不会花太久时间。

其次,之前提到过,极兔进入国内市场主要就是依靠收购,现如今以收购来扩张,也是资本最擅长的事儿了。收购后,百世搭建的业务框架、基础设施还有人才,全被极兔收入囊中,帮极兔节省了时间和沉没成本,实现1+1大于2的高速扩张。

当然,极兔也确实是弹药充足,才敢这么烧钱。今年4月获得了博裕资本领投、红杉中国和高瓴资本跟投的18亿美元,又在8月获得2.5亿美元的战略融资。

 

另外,阿里巴巴是百世集团最大的股东,也是公司的话事人。以往,极兔都是靠着拼多多的单子,极兔想接入菜鸟网络却一直没有成功。不在菜鸟体系内的,也几乎接不到淘系的单,这对于极兔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阻碍。通过收购百世快递,如果可以顺利接入淘系,极兔怎么舍得拒绝呢?

不过,笑到最后的才是王者。收购后能否发挥协同效应,这笔钱花的值不值,可能还言之过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