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物流新势力来袭,货拉拉加速推进跨城货运业务

日前,同城货运市场传来一条重磅消息,就在5月13日,货拉拉宣布长途大货车业务再开23城,主要布局三四线下沉市场。截至4月,公司长途大货车业务范围已覆盖116座大陆城市,包含全中国所有一二级物流节点,至此完成跨城业务的物流网络布局。在我们的认知里,货拉拉一直经营的是同城货运,这次为何突然宣布进军跨城业务呢。


原因其实很简单,货拉拉成立于2013年,在2014年的,经过7年的发展,截止2021年3月,货拉拉业务范围已覆盖363座中国大陆城市,平均月活司机58万,月活用户达760万,在国内的同城货运市场,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但是这顶王冠也成为了限制货拉拉发展的枷锁。

  在经济学领域有个词叫做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指的是在其他投入固定不变时,连续地增加某一种投入,所新增的产出最终会减少的规律,所以说对于任何一个细分行业,当市场占有率达到一定程度时,再进一步都是十分困难的,现在的国内货运市场,据估测,货拉拉市场占有率接近七成,是当之无愧的行业老大,但是想要再复制之前的高速增长奇迹已经几乎不可能了,所以说另辟赛道对于货拉拉来说是一个最优选择,而跨城货运市场就是货拉拉选择的新赛道。

  但是选择全面进军跨城货运市场并不是货拉拉的冲动决定,而是它经过多方考察以及试点运营后才做出的最终选择。货拉拉大车业务的发展经历了一个“自然生长-项目组运营-单独业务线”的过程,长途大货车业务上线近两年就成为同城业务后 GMV 贡献最大业务线,满足了广大客户群体对大车的需求。截至目前,货拉拉的长途大货车业务已有53万认证司机,70%的司机是个体司机,今年预计将完成179座城市的全面覆盖。

  除了满足用户需求以外,货拉拉作为行业新秀,其业务模式也不乏亮点。根据货拉拉提供资料显示,货拉拉入局跨城大货车货运市场,其车型从原本的6.8米、7.6米和9.6米增加至最长13米,采用的是“一口价”模式,这与其同城货运业务相同。

  用户下单,司机抢单,由平台根据市场价格水平和供需情况定价,将价格的决定权交给市场供求关系,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平均交易成本,这也符合货拉拉一贯的经营模式,但是这与满帮等赛道传统选手的“叫价模式”又有很大不同,两者孰优孰劣未有定论,不过现在看来,效果还可以,在现有城市中,货拉拉已开通17万条一口价线路,超300万货主在使用货拉拉APP发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