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佳局:即使落幕也要精彩 李世石引退棋大战AI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李世石引退,掀起轩然大波。虽然原因众多,但AI的飞速发展,彻底碾压人类棋手,无疑是让追寻棋道真谛的李世石兴趣索然的一大因素。

  谁来和李世石下引退棋?最终确定的对手是韩国围棋AI韩豆。三年九个月前,李世石经历了和AlphaGo的人机大战,举世震惊。虽然在第四局依靠“神之一挖”逼出AlphaGo的BUG,赢得一场胜利,但1比4的总比分象征着人类顶尖棋手已经无法抗衡AI。那之后,各种AI风起云涌,个个身手不凡,让人类棋手只能仰视。

  韩豆并不被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围棋AI,但其实力已经足以“教训”人类顶尖棋手。李世石放下身姿,甘愿被让子进行对局,这是勇气,也是担当。

  引退棋共进行三局,以升降方式进行,首局李世石受两子,若负,则第二局受三子,再负,第四局受四子。反之,第一局如果李世石胜,第二局则为分先,小李再胜,第三局让韩豆两子。因为韩豆是按照中国规则开发,无法进行不贴目对局,所以无论让几子,黑棋都须贴7目半。

  虽然已经不被认为是棋界王者,但李世石毕竟仍可代表人类棋手最高水准。他究竟能挡住AI的让几子呢?可能是近两年AI的表现太过疯狂,赛前多数人认为第一局的两子局,小李很难有胜机,这与三年前他大战AlphaGo前的舆论完全相反,看来,人类还是很容易接受新事物的。

  只不过,桀骜的李世石又怎会轻易将自己摆在弱者的地位?他的名言——胜负始终是一个人的事情。这一次,他再度独自上阵,迎接未知的结局。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