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拿铁、茅台巧克力卖断货,也让物流企业“卷”出新速度

界面新闻记者 |白帆

酱香拿铁面世首日卖出542万杯、茅小凌酒心巧克力上架不到一分钟便售罄……进入9月,茅台多起跨界营销掀起一波又一波关注,配送这些热销品送的物流企业也浮出水面。

酱香拿铁送得稳不稳、酒心巧克力送到化没化,都成为对接单物流企业考核关键,其背后如果部署调配运力、供应链服务得力,圆满完成配送任务也更能俘获“客户芳心”。

茅台联名爆火,快递接单忙
近日,茅台与德芙巧克力联名的“茅小凌酒心巧克力”爆火。据悉,此番新品销售除了在线下销售外,在多个线上渠道也同时上架,包括德芙官方旗舰店、茅台冰淇淋旗舰店、天猫超市、京东超市等。这也意味着,爆火的“茅小凌酒心巧克力”需要快递物流的配送支持。

据了解,部分平台线上销售的“茅小凌酒心巧克力”上线仅1分钟便被抢光,首单订单在开售后的30分钟内便完成了配送。

界面新闻还注意到,由于酒心巧克力对温度有一定要求,因此整个运输过程和存储需要保持0-5度的恒温环境,物流企业需要准备适配的冷链运输和冷链仓库。

之前的9月4日,茅台与瑞幸联名推出的酱香拿铁在各大社交平台刷屏。据瑞幸咖啡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酱香拿铁单品首日销量突破542万杯,单品首日销售额突破1亿元,刷新单品纪录。之后数日,酱香拿铁依旧火爆,瑞幸咖啡在9月7日发布了断货及补货通知,表示酱香拿铁的销售情况远超预期,多数门店将在当周内售罄。为此,瑞幸咖啡又紧急调货,预计10日起部分城市门店恢复供应,19日起全国门店陆续恢复供应。

酱香拿铁爆火,根据公开信息,顺丰同城是瑞幸咖啡同城即时配送的合作伙伴,也承担了“递送”热点的重任。

既要抢时效,还要保证商品的品质,中间需要多方筹划协调。这些服务能力的体现,也是物流企业能否拿下茅台、瑞幸咖啡等客户的“杀手锏”。对物流企业来说,高品质完成消费领域营销事件中商品配送,也可以帮助其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品牌溢价。

物流企业卷出新高度,细分市场争抢激烈
在上述网红爆款热卖中,物流企业“卷”出了新高度。

以“茅小凌酒心巧克力”配送为例,通常这类配送属于异地配送,即由生产地寄给消费者。但为了让消费者尽快拿到商品,“茅小凌酒心巧克力”在开售之前便提前进入各地的仓库。待“茅小凌酒心巧克力”正式开售,商品在距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园区内完成拣选、打包和分拨的全流程,之后由快递员送至消费者手中。如此一来,原本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的配送变成了同城即时配送模式。

这种配送方案在双十一大促、618大促等电商节早已应用,消费者最快在半小时内便可收到商品包裹。而实现这样的配送速度,其核心便是前置仓模式,即在大促正式开始之前,物流企业根据商家预售情况提前准备商品至前置仓,缩短商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保证配送时效。

同城即时配送与上述快递配送模式不同,“争分夺秒”早已成为竞争常态。茅台酱香拿铁销售火爆带来订单高峰,如何快速协调运力也成为即时配送企业的一大考核点。

据悉,为了避免出现订单高峰期运力不足的情况,顺丰同城通常会调配商圈和全城的运力,对消费热点区域进行运力补充。目前,同城即时配送灵活的运力调整模式不仅在外卖餐饮领域发挥作用,在同城快递、近场电商等细分领域中也成为优势,构成了供应链解决方案的重要环节。

根据顺丰同城财报,顺丰同城与顺丰集团联合拓展了更多合作场景,包括一体化的供应链仓配、半日达以及特殊场景和繁忙时段的收件等服务。比如茅台此前推出茅台冰淇淋后,顺丰同城便联合顺丰冷运提出“冷链温控+干线物流+前置仓储+即时物流”全链路配送模式,大幅缩短了配送半径。

配送卖爆的网红商品,也浮现出了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暗潮涌动。当下,电商快递增长空间有限,盈利能力见底,而冷链运输配送和同城即时配送单价较贵,成为了物流企业新的盈利增长点,顺丰、菜鸟、京东物流等企业纷纷在这些领域发力,抢抓机遇。

不过,冷链运输配送和同城即时配送市场盈利情况也不尽相同。今年上半年,顺丰同城扭亏为盈,达达集团2023年第二季度经调整净利润也实现了2020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季度盈利。

而冷链行业更为复杂,运荔枝品牌负责人告诉界面新闻,做冷链快递主要靠规模效应,这个规模效应就是企业的“护城河”,谁先把产销两端的规模效应跑起来,找到盈利模式,谁就能成为这一市场触不可及的王者地位。而在当下,冷链物流盈利依然存在挑战。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