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快件”易发“大隐患”,回龙观物流寄递企业被开“罚单”

2022年3月,昌平公安分局回龙观派出所对辖区一处物流寄递站点进行检查时,发现该站点存在未按要求制定安全防范工作制度,对该单位进行了警告、责令限期整改的行政处罚。后续复查时,问题已整改完毕。针对辖区物流寄递企业较多,易滋生行业安全隐患的情况,回龙观派出所创新工作方法,将此类企业服务和管理纳入工作重点,在做好服务企业的同时,针对辖区内物流寄递企业违规行为,回龙观派出所已开出四张“罚单”。


“回龙观派出所辖区内共有物流寄递网点15家,我们在工作中发现,部分物流寄递企业管理不严,导致快递失窃、实名制未到位、违禁品查验有疏漏等问题时有发生,容易带来各类安全隐患。为了做好服务管理工作,我们成立专班,指定民警来负责物流网点管理。对于存在问题但拒不整改的企业,根据相关规章制度依法进行处罚。”回龙观派出所副所长魏旭告诉记者。

早在2020年12月,回龙观派出所民警在对辖区内某快递站点进行检查时,就发现该站点经营场所与外界相通的窗口未设置实体安全防护措施,违反《寄递企业安全防范要求》、《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保卫条例》相关规定,昌平公安分局对该单位做出了警告、责令限期整改的处罚。后民警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时,发现该单位未在整改期限内将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因此,昌平公安分局对该单位作出罚款人民币一万元的大额行政处罚。

2021年9月,民警在对回龙观某快递站点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单位未依法制定收寄、分拣、储存、运输、投递等各环节安全防范工作制度。由于该公司注册地址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邮政备案回执地址位于回龙观派出所辖区内,两者不在同一地点。回龙观派出所与昌平分局治安支队进行沟通对接,仔细研究相关法律、法规,鉴于该公司的实际情况,根据安全防范工作制度的处罚条件,后依法对该单位作出了警告、责令限期整改的行政处罚。后经社区民警复查,该单位已将问题全部整改完毕。

与此同时,回龙观派出所也不断提升对辖区内物流寄递企业的服务水平,为企业和员工排忧解难。民警刘书刚向记者回忆了发生在去年的一个故事,一名快递员抹着眼泪来向民警寻求帮助。原来,这位快递员送出的一单快递丢失,客户一直向公司投诉,快递员因此被公司罚款1000元,虽然他尝试与客户沟通,但电话一直被拒接。在快递员的请求下,民警尝试联系客户,经过反复解释原因、调解,客户最终表示谅解。

对民警刘书刚来说,对这一类的小矛盾小纠纷的处理,他早已得心应手。遇到市民快递丢失,民警帮忙调取录像,寻找快递,解燃眉之急;对于新开张的物流寄递网点,刘书刚多次上门交流,帮企业主熟悉相关制度法规,普及反恐、消防等知识,协助其做好员工培训。

近期,邮政部门在对回龙观派出所辖区的物流寄递企业检查中,未发现问题,对回龙观派出所物流寄递企业的管理方式及效果给予好评。“小快递可能带来大隐患,我们主动向前一步,进行物流寄递企业管理的专题研究,加大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同时,在执法与管理时,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更好地帮助企业发展。”魏旭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