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亏为盈,赴港IPO,安能物流迎来高光时刻?

2021年5月6日,港交所官网显示,安能物流提交港交所上市申请。众所周知,快递赛道人才济济,头部玩家们竞争激烈,与此同时,快运行业正悄无声息的开战。

据了解,安能物流成立于2010年,通过自营干线与分拨中心的经营模式切入市场,随后整合零担货运市场打造货运合作商平台。安能物流通过自身特色迅速圈层,发展势头强劲。但试水快递之后,安能物流亏损,突围不易。

而今安能物流扭亏为盈欲上市突围蓝海市场,能否浴火重生迎来高光时刻?

入局快递,溃败不已
回头看安能物流的前几年,一度陷入低谷时期,杀入快递行业,欲与顺丰等一决高下,但事与愿违。2016年。安能在快递业务中投入20亿元,但是快递并没有给快运带来反哺,相反的是差点拖垮快运业务。

据安能物流招股书披露,招股书显示,2018年及2019年安能物流的快递收入分别为5.19亿元、0.03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7%、0.1%。同期亏损分别为21.16亿元、21.49亿元,亏损金额呈增长趋势。

在江湖老刘看来,安能物流早年凭借零担快运业务盈利占据一方市场份额,快递行业大热,快递如雨后春笋爆出,安能物流欲分杯羹,但以失败告终,安能物流因此出现危机,扎根于快运业务,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安能物流是否能浴火重生?

及时止损,扭亏为盈
据悉,安能物流意识到快递行业触及天花板时,就宣布进行业务调整,聚焦快运并砍掉快递业务,毅然回归快运行业,专注其自身的零担业务。

安能物流推出多种主营产品,例如"MiNi电商系列"、"小票零担系列"、"大票零担系列"、"定时达"等主营产品,同时提供代收货款、保价理赔、开箱清点、送货上楼等增值服务。安能物流成立之初即选择了零担快运业务,迅速突围。

据悉,公路运输行业根据货物的单票重量一般可细分为快递、零担和整车三个板块。零担运输的重量通常在10公斤至3吨间。人们对生活便利化要求以及电商崛起,快运行业需求与日俱增,零担板块的业务需求自然上涨。

据安能物流披露的招股书来看,2018年至2020年,安能物流的零担收入分别约为48.13亿元、53.35亿元、70.82亿元。2018年至2020年,货运总量分别约为730万吨、810万吨、1020万吨。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按其2020年的货运总量算,其市场份额为17.2%。

在江湖老刘看来,安能物流在快递市场中落败,投身于零担业务,欲成为零担行业之王,凭借零担业务扭亏为盈,“起死回生”,在首次盈利后欲上市,但是这波操作是否操之过急,若专一于零担业务又是否将导致核心业务单一?

快运赛道,大战一触即发
随着安能物流递交招股书,快运行业也将洗牌。公务运输作为运输业的中流砥柱,起着重要作用。据悉,运输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快递、零担(零星货物交运)以及整车运送。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于2020年,中国前十大零担网络的市场份额仅为5.7%。

快运物流行业风起云涌,除了安能物流申请上市,供应链管理服务商日日顺物流在深圳提交上市申请,日日顺拟发行新股6,561.83万股,用于公司建设智能物流中心、信息系统数字化建设、网络触点建设及自营运力提升等项目。

整个快运行业而言,尽管德邦快递早前上市成为快运行业第一股,但尚未形成市场垄断,尚有蓝海存在,还有发展空间。而零担市场蓝海更甚,处于相对早期阶段,未来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快运赛道玩家上市传闻不断,侧面反映出快运赛道蓝海以及盛景,相信不久的将来,快运行业也将涌入更多的赛道玩家,巨头们也看好这块“蛋糕”,百世快运、中通快运纷纷入市。与此同时,迎来的将是价格战等竞争。

在江湖老刘看来,快运行业迎来井喷,市场蓝海将引来资本的狂欢,从而引起快运行业大战的厮杀。安能物流在首次扭亏为盈的时候也许是上市的最佳时机,随之而来的竞争对手的堵截,未来的路途必定是坎坷的。上市并不代表迎来高光时刻,只能说明安能物流此刻的实力与决心,安能物流成色几何还有待市场和时间的检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