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物流领域的重要提案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于2021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

今年的两会里,依旧有许多关于物流的声音。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人大代表们和政协委员们关于快递、物流、外卖、航空货运、智能交通等提案,值得物流人予以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李彦宏

具体建议包括: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加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进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 等技术,构建低碳、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鼓励企业加大自动驾驶汽车及关键软硬零部件研发创新,促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在绿色物流这一民生热点,调研中发现,单独建立的绿色物流循环体系无法实现行业间循环,难以形成规模效益实现降本增效,与环保相关的回收及处理过程相对专业且投入较大,企业独立建设较为困难。他建议,启动绿色环保的立法工作,通过法律法规强制推行绿色物流体系建设,同时参照城市垃圾分类回收体系推动包装垃圾回收与处理体系建设,以加快绿色物流建设步伐。此外,针对商贸流通领域存在的物流费用占GDP的比例偏高的问题,张近东建议通过提升线上线下融合、加强流通一体化设计以及加快软硬件改造等措施来提高流通质量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

关于修改疫苗管理法的议案具体内容为:(一)建议实行疫苗供给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接种预约系统;(二)建议建立全国统一的疫苗存储及运输技术标准,借助物联网技术对当前疫苗存储及运输进行智能化升级;(三)充分保障偏远地区居民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

建议修订行业标准,适应电动汽车铁路运输。一是根据电动汽车的产品特性,对现有标准进行适应性修订。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新阶段的市场需求,使电动汽车、锂电池散件能够依法合规,通过铁路进行高效、安全、经济的运输,助力实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国内发展与全球主流市场开拓。二是建议行业机构、相关政府管理部门结合新能源汽车特性与铁路运输的行业管理要求,开展讨论与交流,制定相应的产品安全标准与运输管理规程。三是考虑市场与企业需求,适时开通新能源汽车运输专用班列,满足中国车企“走出去”以及欧洲地区日益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

目前中西部地区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薄弱地区,推动东部地区产业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引导民营企业家加大在中西部地区投资,是加快中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的主要路径。因此建议,将东部地区的一些成功产业园区在中西部地区复制,在中西部地区形成利于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链,将缓解企业家的投资顾虑,也有利于东部地区解决土地资源紧缺、劳动力成本不断升高、经济结构腾笼换鸟、产业梯度转移等问题。同时,继续沿袭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对口支援的组织模式,建立以产业对口支援为目标的帮扶关系。

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

在《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管对稳定消费》的建议中,王填建议以科学治理理念统筹防疫,消除"物传人"防控顾虑;规范媒体"检测呈阳性商品"宣传,邀请专家和研究人员针对防疫进行持续性的全社会科普宣传;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出仓即售,禁止"一刀切"下架'三证"齐全的进口商品;对于从事食品生产、包装、经营及冷链经营等行业的一线从业人员纳入疫苗优先接种批次;鼓励第三方机构参与防疫社会共治。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

当前,国际航运系统通过收购和并购等措施,逐渐形成行业垄断,加上全球疫情影响,导致集装箱出口运价大幅上涨、众多航线爆仓缺柜以及准班率大幅降低。因此,建议国家统筹规划分散在商务、海关、交通等部门的国际航运监管职能,对重点航线海运价格波动、运力情况实施重点监测,及时掌握市场供需对接情况,了解企业政策诉求,指导航运企业提升经营效率、规范收费行为,及时出台精准性支持政策,防范国际海运价格上涨对冲我国稳外贸政策效果,帮助在全球产业链中有重要影响的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我国外贸平稳健康发展。尹同跃还建议,国家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我国国际物流企业的运力,增强我国物流行业国际竞争力同时,协调国有大型航运企业,稳定运价,彰显担当,保障行业安全,支持中国外贸企业“走出去”。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合伙人沈南鹏

我国物流服务领域当前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第一,信息流滞后于物流的业务需求;第二,审批、监管等政策落后于创新运营需要;第三,路网基础设施、收费的政策支持仍待加强。因此,建议开放物流公共信息,扩展行业平台数据服务,整合共享信用信息。在确保信息安全和对等互利前提下,建议政府部门牵头,推动铁路、港口、航空、物流等企业信息系统对接,明确全国多式联运公共信息系统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

后疫情时期,线下服务将逐步恢复,线上服务等新业态仍将持续强势发展,并为我国服务业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但受限于企业规模小、布局分散、服务标准不统一等因素,我国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水平仍相对较低,广大中小微企业转型意愿不足,平台企业缺乏集成式、低成本的数字产品服务。因此建议:主管部门加快制定细分领域的专项行动方案,帮助企业对“互联网+生活服务业”的融合目标、路径及重要性加深认知,有关部门可以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保障力度,对企业上云、购买数字化转型设备、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尤其针对中小微企业需提供专项补贴,有效降低转型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

建议国家加大在冷链仓储、冷链车辆等设备以及温度调节系统、人工智能、大数据补货和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的政策资金支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冷链物流企业。刘永好还建议,交通运输部着手进行冷链物流数据库的建设,可以监管和处理流通环节中的违规问题,并对链条上的合规企业进行评优奖励,对问题企业进行通报追责,数据纳入征信系统。因为,此举在有助于生鲜流通系统的健康发展,为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提供品质保障的同时,也有助于提高我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王士岭

因为现在国家物流发展非常快,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如果说不把我们现在的物流体系形成一体化的发展,在疫情期间已经出现了一些冷链物流检查呈阳性的商品。因此建议通过加强、加大管理的力度,把整个冷链物流的体系建立起来,加大监督和管理,相信这项工作也对整个经济发展,特别对农村的发展,将会起到一个关键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董事长张天任

目前快递外卖产业不断增长,但快递外卖专用电动车缺乏标准,导致市场上出现各式各样的快递外卖车。其中有电动摩托车,也有扩容改装过的电动自行车。如果不对这些快递外卖电动车加以规范和引导,就会对人们生产生活和健康安全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兼顾快递专用电动车行驶安全和实际市场的需求,在对车辆进行统一外观标识、规范管理的基础上,适当放宽如速度、承载量等标准。同时,应加快快递外卖专用电动车相关团体标准出台,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标准,让快递外卖行业拥有自己专用的交通工具,更加便捷地服务大众消费和城市繁荣。

全国政协委员省人社厅一级巡视员张力

加快建立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劳动权益保护制度的提案,主要聚焦快递和外卖小哥这一人群。因为现行的法律法规已经很难保障灵活就业劳动者的权益,应及时组织对现有与劳动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修订,以适应数字经济条件下劳动用工方式的新变化,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焦作大学副校长霍晓丽

加快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可服务支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更好发挥郑州机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在“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郑州等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基础上,建议国家在“十四五”相关规划中进一步明确郑州机场发展定位,支持建设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同时,支持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建设,将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列入国家“十四五”相关规划,指导地方加快开展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支持在郑州布局高铁货运,利用米字形高铁成网优势,依托郑州高铁南站和郑州机场积极发展货运空铁联运。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