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功能齐全的现代物流基地

近日,在位于宜阳县产业集聚区的大张冷链物流及食品生产园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施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目前,该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园区的研发中心即将建成,冷链仓储配送中心、生产加工中心正在进行主体施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冷链物流是指以冷冻工艺为基础、以制冷技术为手段,使冷链物品在从生产、流通、销售到消费的各个环节始终处于规定的温度环境下,以保证冷链物品质量、减少冷链物品损耗的物流活动,是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

冷链物流体系不健全,东西产得出却存不住,卖得出却运不起,生鲜农产品损耗率高,让农民痛心,消费者也不满意。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大张冷链物流及食品生产园,将补齐宜阳县这一短板。

“宜阳县农产品资源丰富,冷链物流的发展,有助于实现农产品的快速外运、规模扩张、质量溯源等。”该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把冷链物流业作为主要发展产业之一,除满足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外,还可为周边地区提供集冷冻加工、冷冻贮藏、冷藏运输及配送等多项功能的专业化、规范化、高效率的冷链物流服务,带动当地农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根据规划,该项目占地131亩,总建筑面积14.47万平方米,总投资10.2亿元,将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2亿元,将建设冷链仓储配送中心、生产加工中心、研发中心等设施;二期投资7亿元,将建设冷库、生产辅助用房等设施。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冷藏冷冻商品3万吨,年冷链配送能力达100万吨,年产肉制品、西式面点、中式面点、豆制品等20万吨。

智能化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该园区冷链仓储配送中心将以技术领先的全自动立体无人仓为标准建设,拥有3万个标准托盘仓位,多个温控区间自动控制调节,配备自动化堆垛机等智能化设备,智能化水平全国领先。同时,该园区还将建设5.2万平方米的生产加工中心,建成后将打通当地种植养殖产业链、供应链、销售链,带动当地种植养殖产业发展,助力群众增收。

宜阳县产业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着力实现加工、储存、销售等一体化发展,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宜阳及周边地区功能齐全、规模较大的集冷链仓储、生产加工、食品研发、配送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基地,带动当地物流业发展、推动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