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物流“晴雨表” 德邦大件快递忙

 物流是复工复产复商进度的“晴雨表”。从疫情初期的医疗器械和防疫物资流通需求,到疫情受控后电商恢复催生的物流需求,德邦快递在最前线感受复工复产复商“脉搏”。“快递业务迅速实现恢复,从疫情初期的免费运送医疗救援物资驰援武汉,到目前以专业专注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复商,我们坚持战略不动摇,化危为机,更大力度吸引人才,加大投资。”德邦快递业务部门负责人王博说。

  感受经济恢复脉搏

  相比全国其他区域而言德邦在上海的业务比全国其他地区恢复得更早。“从3月开始,我们的业务就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不过,受疫情影响,其他一些城市还没有完成复工复产,从上海的到达货量看,可以达到正常水平的90%。虽然3月份疫情还没完全消除,但我们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0%,甚至达到12月的旺季收入水平,主要是因医疗器械和快消品类的收入增加。”德邦快递上海地区业务负责人表示。

  “复工复产复商需要大量防疫物资,例如在广东广州、河北石家庄等地,前者的消毒用物资和后者的防疫类药品的流通需求大增。随着各地复工复产复商的推进,快消类特别是电商快消产品的流通需求大增,在江浙沪等电子商务发达地区,德邦的业务网点已经感受到旺盛需求。”王博称。

  驰援医疗物资运送

  德邦快递在疫情爆发初期就发出免费运输通知,迅速对接海内外捐赠医疗救护物资运输需求。德邦快递承运的物资主要包括药品、护目镜、手套、口罩、通讯医疗设备等。物资由德邦快递山东事业部、河南事业部、天津枢纽中心、苏州枢纽中心、深圳枢纽中心等快递点部发出,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支持。

  根据德邦快递的免费运输通知,1月2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免费向武汉地区运输配送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服务。由于正值假期,武汉地区缺少司机开展转运工作。在德邦快递成立疫情应急支援小组后,很多货车驾驶员、快递员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返岗工作。

  高科技助力业态升级

  疫情发展对快递物流行业提出了新需求:在货物流通环节,尽量减少人货之间的接触,降低传染风险。在这一方面,德邦寻求科技力量助力,推动无人分拣、智能配送等高科技落地。德邦早在2018年就表示,每年拿出营收的2%投入科技,用于构建大件快递的整个运营配送体系,主要放在研发、车辆、分拣系统等板块,打造大件快递核心竞争力。

  “我们的自动分拣系统可以实现货物快速分拣,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对货物的接触。快递车辆一到,运用这套分拣系统,快递件迅速分门别类,以输送带形式第一时间分拣至下一阶段的运送车辆,全程基本无需人员介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