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南永定城与京东全面深度合作 构建环首都数字化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

10月8日上午,在京雄城市发展带、京雄科创走廊上的节点城市固安秋季招商会上,规划面积达28平方公里的永定城与京东集团宣布全面深度合作。同时,永定城与快手科技、新浪微博、光环新网、巨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方优势互补,将分别在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数字新基建、文创康养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图为前来参观商户)

据悉,5个永定城首批合作企业的市值合计达2万亿元。这意味着京南永定城正在打造的新型商贸流通产业发展模式受到互联网等领域头部企业的青睐。总投资逾2000亿元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转移的数字化产业聚集区永定城或将由此有望成为中国北方数字经济新标杆,同时为京雄科创走廊产业集群的构建增添内生力量。

众所周知,经过十几年的东征北扩之后,北京的发展猛然转身,开始一路向南。与以往城市需求外溢发展路径不同的是,南至国家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北京非首都功能迁移带,是一条科创走廊,承载的不是依靠土地财政和传统产业外溢简单复制的居住型城市,而是新兴产业和新型商贸物流等优质产业驱动经济增长的高质量城市发展带。

数字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加速落地

据记者了解,永定城一期将以商贸、物流、数据三大产业为重点,构建永定京东数字商贸中心,永定京东智能物流中心和永定新基建数据中心三大核心板块。

据该项目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称,永定城一期投入运营后,预计三大核心产业板块规模将如下:在商贸方面,数字商贸中心一期开业后将有2.5万户实体商户,待二期开业后实体商户数将达到6万户;在不计算10万云商户的前提下,开业第一年商品交易总额额即可达到6000亿元以上,一、二期全部建成投运后总交易额将超1.8万亿元;在物流方面,永定京东智能物流中心将建设超过450万平方米的统一智能仓配物流平台,干线物流年发货量超1.2亿包,是高达数千亿元产值的产业;在新基建方面,永定新基建数据中心将吸纳上万家绿色高效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入驻,给当地带来大量就业及税收,带动数千亿元产值。

“商贸城现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其中一期将于明年开业。”该项目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整体项目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加速落地中。永定城与京东集团展开全面深度合作,共同实施数字新商贸战略、共建智能物流产业园、共建科技创新中心、城市服务中心等智能产业园,共同开创商贸流通产业新发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永定数据中心将以京雄IDC数据中心作为战略性数字基础设施,在京津冀地区培育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同步形成万亿元量级交易量的北方大数据交易所和国际创新基地,同时打造服务全国的大型企业云上总部基地。

成“科创走廊”数字经济高地

在G45高速公路北京至雄安中段,距离天安门正南50公里的固安,作为“京南第一城”其承接了更多高新技术产业的转移、转化,成为北京城市发展南中轴、京雄发展轴和京雄科技创新发展走廊关键节点城市。

数据显示,固安已经连续4年成为全国经济潜力百强县,2019年GDP达到305亿元。“从发工资都困难的财政穷县到经济强县,我们总结的经验就是’产业新城’。”固安县主要领导曾表示,固安要承接北京优质要素和产业转移,加快融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规划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永定城项目,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载体,也是固安产城融合的新范本、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数字经济高地的一大抓手。

从地理位置看,永定城项目位于固安县西侧,距天安门正南约50公里、雄安新区约50公里、大兴国际机场约15公里,坐拥六高七轨一环线,天然承接了京雄城市发展带、京雄科创大走廊的产业机遇,有望成为服务北方地区、辐射东北亚最重要的商贸枢纽、物流枢纽和数据枢纽,最终形成“一带一廊三枢纽”的产业格局。

构建“科创走廊”助力城市群发展

借鉴国际上城市发展经验看,在超级城市群时代,核心城市与外围节点城市的经济一体化程度较高,有较为快速便捷的交通网络,不仅能成为一个国家经济的核心,在全球经济层面也同样具有巨大影响力。

比如,由美国波士顿、纽约、华盛顿大都市带组成了全球最大的国际金融中心;由芝加哥、多伦多等城市组成了北美制造业都市带;以英国伦敦为核心的城市群,聚集了全英国超过10%的人口,成为了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

从我国城市群发展历程来看,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也正在规划出一条区域一体化的“超级城市群”道路。而依托便捷交通网络打造的“科创走廊”上聚焦的产业生态集群,往往是超级城市群兴起的内生动力。

2016年,上海松江区提出,沿G60高速公路构建产城融合的科创走廊;2018年,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从城市战略上升为长三角区域战略;2017年底,广东省发布《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明确一个走廊、十个核心科创平台、多个创新节点,节点间建立跨区域的协同机制,助推珠三角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与长三角、珠三角并驾齐驱的北方超级城市群京津冀区域,未来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内生力量之一无疑是“京雄科技创新走廊”,其沿途经过的北京大兴区、房山区、河北固安、霸州、涿州、高碑店到雄安新区,将成为我国第三条科创大走廊,这些节点城市同时迎来发展红利。

据此,有业内人士测算称,位于固安的永定城有望以商贸、物流和数据三大产业为引擎,撬动万亿元产值,未来将带动固安整体就业超30万人,服务京津冀地区1.2亿人,辐射整个东北亚地区。同时,该产城融合新范本也将助力固安向北承接北京商贸、科创要素转移,向南联通和服务雄安,成为京雄科创大走廊上的支柱性节点,打造环首都新生态的经济中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