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同城即时物流趋热 “最后一公里”成疫下新赛道

最近中国物流业主干线和微循环都在加快恢复。其中,同城即时物流在疫情之下顺应线上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态势,成为不多的保持正增长的物流领域。

  5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9.3%,较上月回升5.5个百分点。分项指数中,业务总量指数、库存周转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呈回升态势。5月底,全国高速公路货车周平均通行量基本稳定在710万辆以上,较4月最低点上涨24.6%,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的八九成。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周志成接受中新社采访表示,随着疫情反复驱动网上消费成为趋势,同城即时物流不仅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也成为疫情下物流增长亮点,处于逆势扩张态势。

  在疫情较为严重的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同城即时物流需求激增,保障了生活物资配送。例如在上海疫情防控期间,美团有4000多名骑手参与履约配送,并为特需人群提供社区团餐、商超买货、送药上门和跑腿帮忙等服务。在北京,京东物流与社区共创酒仙桥模式,通过“短程接驳+支援服务”的创新模式组织物资配送。

  同城物流配送也帮助了受疫情影响的商家通过线上保持营业。北京暂停堂食政策发布后,申请开通“全城送”的商户有近两千家,其中就包括了海底捞、呷哺呷哺等连锁餐饮品牌。海底捞称,5月上旬北京外送订单量和销售额,环比4月份增长达260%。

  随着需求增加,“即时消费”逐渐从应急开始走向日常。周志成介绍,2021年,行业估算同城即时物流订单超过300亿单,五年复合增长率接近60%。按照每单配送费5元(人民币,下同)计算,同城即时物流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预计到2022年订单规模将超过400亿单。

  艾瑞咨询的《2022年中国即时配送行业报告》预计,到2026年即时配送服务行业订单规模将接近千亿量级,达到957.8亿单,2021年-2026年年复合增速为28.0%,行业整体仍处于快速发展趋势上。

  目前,顺丰、美团、闪送、京东等企业纷纷拓展同城即时物流业务,并且获得资本市场认可。2021年底,随着顺丰同城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同城即时物流正在成为快递、物流企业布局的下一个赛道。

  与城市内部的配送业务、城市间的运输业务相比,同城即时物流具有即时化、众包化、智能化特点,客户订单能够实现分钟级响应,通过平台精准匹配客户订单和空闲运力,即时满足物流配送需求。

  周志成认为,同城即时物流正在加快与买菜、买药、商超便利等其他传统本地零售业态的融合,未来企业开展同城即时物流的竞争焦点是打造可持续的同城物流平台生态体系。

  智能化是同城即时物流的另一个竞争焦点。在疫情防控中,无人机、无人车等智能化产品得到应用。例如在上海疫情防控期间,顺丰研发的方舟X8型无人机,主要用于城市末端物流配送以及运送急救物品。

  同城即时物流前景可期。但周志成同时也表示,发展同城即时物流,尚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如电动车辆以及无人配送车辆城市通行的路权和停车问题、灵活用工的骑手权益保障问题、末端配送网点的设置问题等。 

相关产品

评论